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许多人把中国药价虚高归咎于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并且提出通过"减少流通环节 ,降低药品价格"的政策建议,比如李玲教授11月发布的博文《基本药物制度动了谁的奶酪》再次这样说。

实际上,“药品流通环节多推高了药价”这种说法完全是颠倒了因果关系,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公立医院垄断了药品零售市场,导致了药品零售价格虚高,零售价格与出厂价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差价空间,能够允许药品流通环节多并且层层加价,同时,加价率管制导致的以返利和回扣为主要特征的公立医院药品购销模式也导致药品流通环节多、效率低、层层加价。这巨大的差价给流通的各个环节提供了生存空间”。

尽管把药价虚高归咎于流通环节完全是颠倒因果。但是中国的药品流通环节多、效率低是个事实,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了中国的药品流通不能走向“环节少、效率高”的经营模式呢?本文的图示一和图示二会给你答案。看完这些图示,也就清楚了中国药品流通环节为何这么多且积重难返。同时也就清楚了如何“减少流通环节”。

 

 

话题:



0

推荐

朱恒鹏

朱恒鹏

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理论经济研究室,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