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讲一个今年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实际案例:

儿子下午打篮球回家,说膝盖有点疼,蹲下后起身困难,而且不止一天了,姥姥怀疑是半月板损伤。他母子二人顿时紧张起来,非逼着我带他们去医院看看,而且是直奔某三甲医院,身处北京,就医严重偏向高端,这已是司空见惯了,我也无可奈何,夫人和儿子非此院不可。挂个专家号,专家很有经验,一看就说出原因:“与打篮球关系不大,个子蹿的太快,一年长了20多厘米,难免出现这种情况,没有什么损伤,没有什么问题。”血液化验结果证实了专家的这个判断(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超标的那个化验指标,网上的解释的确是“儿童骨骼发育期……该检测值会偏高” )。专家接下来的建议是,尽管没什么问题,还是吃点药加外敷点药吧,很迅速地,专家开出了如下药方:

“伤科灵喷雾剂70ml    8盒   41.08元

金天格胶囊0.4g*36粒  4盒  77.62元

淤血痹片0.5g*45片 4盒  52.64元”

一看这药方,全是中成药,我就有些狐疑:“大夫,既然没有什么问题,干嘛还要吃药”,“吃点好,这都是一些促进骨骼生长和活血化瘀的药”。我将信将疑去交费,一看总价849.68元,觉得还是找个外科医生朋友问问为好,电话打通,说明情况,报出药名,医生朋友立刻说,不用买药,你还不明白怎么回事?直接回家吧。

回家的路上,儿子说这医生心真黑,不需要吃药却给开这么贵的药。

我赶紧解释,“这位医生前前后后给你诊断了近20分钟,还教给你一套锻炼的方法,可我们只支付了7元挂号费,人家一个副主任医师,相当于副教授了,20分钟就给医院里挣到7元钱,个人也许只能拿到3元,是不是太对不起人家了?况且,昨晚姥姥说可能是半月板损伤,影响生长,你娘俩担惊受怕了一夜,今天早上不到6点就把大家折腾起来。这位专家一句话‘没事’,你娘俩是不是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专家这句‘没事儿’的话你们认为值多钱?”

儿子说值500元,他妈说值300元。

“就算是300吧,我们也应该给人家300元,这才给了7元。”

“那他直接要我们300元就是了,干吗给我开近900元的药?”

“他直接要300元就违规了,他本人和医院都会受到处罚。”

“那他开900元钱的药能分到多少?”

“按我的了解,他大约能拿到接近200元。”

“我们花900元,他才拿到200元,这太坑爹了,这是谁定的规矩?”

“……”,我没敢给儿子解释,怕他写成作文,被老师认定为“政治错误”,08年他在小学写关于奥运的作文,他写了奥运给北京带来的不便,结果得了零分。我费了很大力气解释他为何得零分。

过了段时间,儿子在学校看到一个同学吃金天格胶囊,一问和儿子的故事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同学妈妈照方拿药了,而且还让这位同学吃了。儿子很是得意,一直说同学家花了900元冤枉钱。我没告诉儿子,他这位同学恐怕也就自费200元左右,因为作为北京户籍学生,北京城居保能给他报销50%,作为独生子女,他父母单位可能再报销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朱恒鹏

朱恒鹏

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理论经济研究室,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