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想写篇文章《公益性是个伪命题》,知道会惹很多人反感,会惹一身骂,所以一直未敢动笔。

最近看到许小年教授博客的一段话“现在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都经不起推敲,很多政府不应该做的事,打着各种各样的名目都在干。比如,学术界自己造出一个公益性概念,而政府机构也都打着公益性名号来干预经济。但实际上,公益性在经济学中根本没有定义,翻遍全世界教科书也找不出公益性的定义是什么。再从定义出发来论证,凡是带有公益性的事就让政府来干,那吃饭是最大的公益,为什么政府不管? 学术界很糟糕,非但没有研究市场与政府边界到底划在什么地方,反而把边界搞得愈加的混乱不堪。”对于“公益性”,我和许教授的看法完全一致。只是不知道这个词竟然是学术界造出来的,不知道是哪位学者的发明?

谁能告诉我,公益性什么含义?

话题:



0

推荐

朱恒鹏

朱恒鹏

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理论经济研究室,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