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村长掌管着全村的伙食费,村长的儿子又在村里开食堂。没有几个村民相信父子二人之间能够形成有效的制衡关系,饭菜的质量能否有所保障、食堂的成本能否有效控制、饭菜的价格能否保持合理,只有老天爷知道了,村民是一点把握都没有。至于村长所谓“这小子是我一手养大的,他想干什么老子门清,想和我耍花招门儿都没有,由我掌管全村伙食费,同时监管这食堂,最具专业优势,是最合适的制度安排”的说法,村民只会一笑了之,不会当真的。村民不怀疑村长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但也不会相信他能够督促儿子把饭菜做得价廉物美,能够管好用好村民的伙食费。

在这样一种模式下,那些有一手做饭的好手艺、打算个体开办食堂的村民要么直接心灰意冷,放弃这个打算,要么几经尝试,可总是拿不到营业执照,开办不了自家的食堂;对于村长经常挂在嘴边的“欢迎其他村民开办食堂,和我儿子进行公平竞争”的说法,村民们也只会一笑了之,也明白当不得真的。

村民都知道,要想吃上放心的饭菜、要想食堂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运营,要想让大家的伙食费花的即公平又有效率,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要么伙食费不能由村长来管理,要么食堂不能由村长的儿子办,舍此别无他法。

村民们不知道的是,这种体制有个名字叫“管办分开”。

话题:



0

推荐

朱恒鹏

朱恒鹏

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代西方理论经济研究室,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

文章